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阿育吠陀(Ayurveda)

阿育吠陀(Ayurveda)
“HITHAHITHAM SUKHAM DUKHAM AYUSTHASYA HITHAHITHAM JNANAM CHA THACHA YATHROKTHAM AYURVEDA SA UCHYATE”
「 阿育吠陀 (Ayurveda)是一種生命科學,解釋傳授能讓人生更健康的各種準則。 」
阿育吠陀 (Ayurveda)是一門很完美的古老生命科學,阿育(AYUR)的意思是生命,吠陀(VEDA)則是知識或科學的意思。阿育吠陀(Ayurveda)簡要說明人生在世什麼該做,什麼又不該做,嚴格遵守的人不論在肉體、精神或人際上都將可以享有一個健康快樂又愜意的順遂人生。阿育吠陀(Ayurveda)也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
歷史淵源
印度哲學有四大吠陀 (知識),分別為利俱吠陀(RIGVEDA),夜柔吠陀(YAJURVEDA),沙磨吠陀(SAMAVEDA),和阿闥婆吠陀(ADHARVA VEDA)。阿育吠陀(Ayurveda)則是約五千年前從阿闥婆吠陀(ADHARVA VEDA)分流出來的一支。據說可以追溯到 梵天/ 婆羅摩 (Lord Brahma,根據印度哲學,祂是宇宙的創造主),之後也經由眾多世代的神祉和聖人傳承到人世間。長久以來,這些古勝先賢的手稿記載在棕櫚樹葉和皮革上流傳給我們後世。目前 阿育吠陀(Ayurveda)流傳下來最悠久的文獻有印度藥書(CHARAKA SAMHITHA),外科書(SUSRUTHA SAMHITHA),和八部功總集(ASHTANGA SAMGRAHA)。 阿育吠陀 (Ayurveda)也稱作「八部功法」(ASHTANGA VEDA,字面上的意思是知識的八個分支),顧名思義共分為八項專門知識。如下所述:
• Kaya Chlkilsa 一般醫學 • Kaumara Bhrithya 小兒科
• Graha Chlkilsa 精神病學和心身症 • Shalakya Tantra 眼、耳鼻喉和頭部等疾病與治療
• Shalya Tantra 一般手術 • Agtada Tantra 毒物學
• Rasayana Chlkilsa 返老還童之術 • Vajeekarana Chlkilsa 催情之術
根據 阿育吠陀 (Ayurveda),宇宙中所有的物質,有無生命與否,皆是五種永恆元素的組合體,稱作潘迦瑪哈布噠(P anch Maha Bhoothas)。人體也是這五種永恆元素的各種組合而成。如此認為人體內的每個細胞具備生命所有的屬性。人體和外在世界的差異在於表現 柴坦尼亞 (CHAITHANYA),這個意思有意識、生命能量、精神、和靈魂等意思。這五個基本永恆元素為:
• 土 • 水 • 火 • 空氣 • 乙太
這五個永恆元素在人體以三要素或 微緻波或性情 (梵文為Thridosha)。Dosha字面上是保有或主宰肉體的的意思,各為 Vatha(乙醚和空氣)、Pitha(火和水)和Kapha(土地和水)。 潘迦瑪哈布噠 (P anch Maha Bhoothas)和三要素(Thridoshas)皆非凡人肉眼可見。不過廣泛地說來應該可以感受得到,因為皆牽涉到人體組成構造和身體機能的作動。空氣和乙太組合形成Vatha這個元素。Pitha要素則由火元素組成。土地和水元素則組合形成Kapha要素。這三個要素宰治了所有生命現象、生理機能、人體的生理和病理、和心理與意識。他們是最基本的元素,也是保護正常生理機能的防衛機制。
Vatha要素
三者中最重要的要素,因為左右其他要素 (doshas)的功效。
Vatha的屬性
• 乾燥 • 輕的 • 寒冷 • 粗糙 • 細緻和微小• 移動
Vatha的功效
• 控制動作 • 控制呼吸 • 控制本能需要 • 組織變形 • 運動功能 • 感官功能 • 控制體液釋出和排泄
• 恐懼 • 衝動 • 焦慮
Vatha的重要部位
• 大腸 (Vatha的主要部位) • 骨盆 • 大腿 • 耳朵 • 骨頭• 皮膚
Pitha 要素
Pitha的屬性
• 稍油滑 • 穿透的 • 熱的 • 輕的 • 怪味 • 好擴散 • 液態
Pitha的功效
• 促進新陳代謝和荷爾蒙功能 • 調節熱量和體溫 • 幫助消化 • 理解力 • 智慧
• 飢餓與口渴 • 感官 • 色彩和整合 • 憤怒 • 怨恨 • 忌妒等
Pitha重要的部位
• 肚臍 (Pitha的主要部位) • 胃和小腸上端 • 汗液 • 淋巴液• 血液 • 眼睛 • 皮膚
Kapha要素
這是體液要素,其屬性為:
• 滑溜 • 冰冷 • 沉重 • 動作緩慢 • 黏稠 • 鬆軟 • 穩定等
Kapha的功效為:
• 讓身體穩定且有能量 • 生長 • 潤滑 • 熱忱 • 性渴望 • 寬恕 • 免疫力
• 感情 • 保有 • 佔有 • 貪慾 • 囤積 • 知識
Kapha的重要部位
• 胸腔 (Kapha最主要的部位) • 喉嚨 • 頭部• 氣管 • 關節 • 胃部 • 淋巴液 • 脂肪組織 • 鼻子和舌頭
Dhatus
字面上的意思是支援身體功能的部位。這些是身體基本的功能性組織,共有七個:
• Rasa (血漿) • Raktha (血液) • Mamsa (肌肉)• Medas (脂肪) • Asthi (骨頭) • Majja (骨髓)
• Sukla (精液和卵子)
Malas
字面上的意思是污染身體的物質。這些是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身體的副產物。這些以汗水、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整體來說,人體非常需要 Doshas,Dhatus和Malas,就像樹倚賴根一樣。
Agni
Agni的概念在 阿育吠陀 (Ayurveda)中很重要。在外界以太陽能存在,內在則以Agni的型態存在所有有機生物體內,並主司新陳代謝。因為食物的組織構成和人體組織不全然相同,所以進入體內的食物必須轉化成這種型態,系統也才能加以吸收,再傳送給能量細胞,身體才得以生存。負責轉化的即是Agni。
Trigunas
字面上是三種素質或三個屬性的意思。這是心靈三個特定的屬性,分別為 Satwa,Rajas和Tamas。這三個Guna的屬性為下:
• Satwa:潔淨,對神的信念,追求真理,良好道德,和智慧。
• Rjas:多話,自我為中心,憤怒,惡性競爭。
• Tamas:恐懼,無知,寡聞,睡眠不正常,懶惰和消沉。
阿育吠陀 (Ayurveda)裡的健康概念
阿育吠陀 (Ayurveda)的目的是要達到生物在生理、心理和心靈上的健全狀態。其中的基本概念和中心思想著重在要以正確和徹底的健康觀念來達成這種狀態。唯有在Doshas,Dhatus,Malas,和Agni在彼此達到平衡,人體才能運作正常。為了維持三個面向的健康狀態,Trigunas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這些因素不管是增加或減少,也不論其範圍大小,人體便會得到疾病或甚至導致死亡。
根據阿育吠陀 (Ayurveda),所謂的健康狀態即是Doshas,Dhatus,Malas,和Agni彼此平衡地運作,並且身體、感官、心智、和靈魂都達到平和的一種狀態。達成這種狀態的人稱作Swastha。
疾病和病因
Doshas,Dhatus,Malas,和Agni彼此間的和諧與平衡左右主要的健康狀態。遵守大自然法則的人才能維持這種平衡。
行為失當或飲食習慣不良會打亂和諧並且導致疾病上身。
Dosha的劣質化是疾病的主要起因。因為他們是導致像是Dhatus,Malas,Agni等肉體元素敗化的唯一原因。依照病理和健康狀況的不同,Doshas會依據敗化情形、集中和外顯的擴散區域,而有不同的病徵。
Doshas敗化的方式有正常和異常二種。正常的敗化是自然且不可避免的因素,像是季節變化、日間的改變、和消化的階段等。這種敗化很容易對付,而且有時候不需治療就會自動恢復正常。刻意接觸外在或內在的病因是導致Doshas異常敗化的主因,也就是濫用感官功能、不良的習性、壓抑身體需求、不好的飲食習慣、沒有依照氣候行事,食物搭配不良、沒有照顧保護身體健康、負面情緒像是貪念、妒意、和憤怒等過多。
透過徹底瞭解 Doshas敗化的病徵和詳細的診斷,便能找到疾病的起因。
這點在治療上是個很重要的觀念。阿育吠陀 (Ayurveda)治療法的中心準則是排除內部疾病的導因,並且使敗化的Doshas,Dhatus,Malas和Agni復原到正常狀態。
阿育吠陀 (Ayurveda)的診斷法
阿育吠陀 (Ayurveda)有三種主要診斷病人身上未達平衡的Dosha和病情的方法。分別為:
• DARSANA PAREEKSHA
觀察病人的徵兆和病徵,像是:膚色、頭髮、眼睛、行為、和身體狀態等。
• PRASNA PAREEKSHA
詢問關於每個Dosha未達平衡的詳細問題。
• SPARSANA PAREEKSHA
以碰觸病人的方式來檢查,包括把脈、觸診、叩診、聽診等。
把脈 (NADI PAREEKSHA)是很重要的診療法。醫師先感觸病人手腕上的橈骨動脈的脈膊,然後依經驗判斷便能清楚得知病人體內的狀態。
以上各法皆有兩種特定的診斷程序。分別為:
• ASHTA STHANA PAREEKSHA(診斷八步驟)
a) Naid (把脈)
b) Jihwa (檢查舌頭)
c) Matam (檢查糞便)
d) Mootram (檢查尿液)
e) Sabdam (檢查聲音)
f) Sparsanam(測量體溫)
g) Drlk (檢查眼球)
h) Akriti (檢查體格)
• DASA VIDHA PAREEKSHA(診斷十步驟)
a) Dooshyam(檢查七個Dhathus和Doshas)
b) Desam (檢查環境)
c) Balam (檢查體力)
d) Kalam (檢視季節疾病的相關)
e) Analam (檢查Agni)
f) Prakruti (檢查身體組成)
g) Vayas (檢視年紀和疾病的相關)
h) Satwam (檢查意志力)
I) Satmyam (檢查相容性)
j) Aharam (檢查飲食習慣)
治療
阿育吠陀 (Ayurveda)的治療法可略分為兩種:
• Sodhana Chikilsa(純淨療法)
• Shamana Chikilsa(降壓療法)
Sodhana Chilkilsa
這個療法的目標是要排除內部引發疾病的因素。體內有很多新陳代謝過程產生的有毒衍生物。雖然大部分體內的毒素會透過排洩系統自然地排出體外,但是有些仍然可能會留在體內各種組織內,並進而敗壞 Doshas和Dhatus等,然後系統原本的功能就會遭到破壞。很多因素像是不良的生活習性、不佳的飲食習慣、錯誤的食物搭配、壓抑身體需求、和情緒失調等都會招染疾病,進而導致毒素的沉澱。
各種療法程序皆是用來促進排除類似的有害因素,像是:
• Vamana(嘔吐療法) 使用口服藥來引發嘔吐
• Virechana(催瀉療法)使用內服藥來引發腹瀉
• Nasyam(鼻腔診療法)以膏狀或粉狀的草藥使用在鼻孔內
• Vasthy(藥療灌腸療法)以煎劑或油膏的草藥使用於肛門內
• Rakthamoksham(放血療法)以多種方式將血液引出體外,像是針刺、靜脈放血法、或是水蛭放血法。
這五種步驟統稱為 Pancha Karma。字面上的意思是五種以淨化方式恢復身體正常狀態的步驟。這個尤其在Dosha劇烈惡化時採用。
Shamana Chikilsa
這特別是在 Sodhana療法之後才採用,針對較輕微的敗壞情形。草藥內外兼用以治療敗壞,並恢復Doshas、Dhatus、 Malas和 Agni的正常功能,也進而加強身體的免疫力。不需要排除毒素,即可恢復正常狀態。
療前準備程序
在進行 Panch Karma之前,身體應先做好排除毒素的準備。沉澱的毒素應先從細胞或組織上釋放到排除管道中。為了這個目的,有兩個相互配合的治療程序:
• Snehana Karma(油酸鹽脂療法)
• Swedana Karma(發汗療法)
在 Snehana Karma中,內外兼用油膏或印度酥油等草藥。Snehana療法的各項療程為Sneha Panam, 阿比揚噶 按摩法 (Abhyangam) 和按摩,Sirovasthy,Siroclhara, Pizhichil等。
Swedana Karma是出汗療程。這個療程要配合Snehana Karma使用。各種Swedana的療程有Njavaraklzhi, Pizhichll, Elakizhl, Choornasweda, 蒸汽浴,和熱藥草浴等。
Prakruti(組成本質)
在受孕之時,每個人的 Prakruti或組成本質就已經決定了。這個階段個體的組成,是由父和母的生殖細胞,「SUKURA」和「ARTHAVA」中的五個永恆要素的排列組合來決定。一旦基因要素成形,就不能依個人需要來做更動。雖然我們會受文化、社會和環境或好或壞的影響,但是五個要素在我們初生之際所作的組合是恆久的。但是不斷遭逢體內生理病理遽變的要素組成,則會因應環境、飲食習慣和日常作息等改變來進行修正。
阿育吠陀 (Ayurveda)記載了七個Prakrutis或是組成種類:
• Vatha型 • Pitha 型 • Kapha 型 • Vatha Pitha型 • Vatha Kapha型• Pitha Kapha型 • Vatha Pitha Kapha型
Vatha型, Pitha型,和 Kapha型為三大組成本質。
特點: 1. Vata(風主宰的個性)
體重不足且瘦小,毛髮稀少,牙齒、骨頭和皮膚脆弱,頭部、胸部、手、腿、關節、鼻子、眼睛和嘴唇乾癟,做動作的時候關節會發出聲音。
說話 快速 睡眠 不安穩 夢境 激烈,很真實 饑餓感/口渴感 不規則
喜愛的食物 甜、酸、鹹 內在性情 友善,冷靜,依賴,感恩,守規則,誠實,愉悅等
行動 緩慢但堅定 出汗 很多 腸胃 易便祕,糞便乾且硬
性慾 不規則 健康 虛弱,大多短命
疾病抵抗力 抵抗力弱 容易得到的病 精神和心理疾病
特點: 2 Pitha(火主宰的個性)
中等高度,會有柔細的毛髮,常常是金髮,容易有少年白、皺紋、和禿頭,身體常有異味,怕熱,皮膚很薄。頭部、胸部、手、腿、關節、鼻子、眼睛和嘴唇等皆正常不會乾。眼睛容易變紅。
說話 尖酸刻薄,有節制 睡眠 很少
夢境 充滿恐懼,憤怒,暴力,戰爭
饑餓感/口渴感 不容易會有飢渴感
喜愛的食物 冷的,苦的,澀的
內在性情 膽大,進取,聰明,有智慧,暴力,冒險心重
行動 中等 汗 很多 腸胃 糞便為半固態,堅硬,油滑,鬆軟
性慾 中等 健康 中等強壯,壽命中等
疾病抵抗力 抵抗力中等 容易得到的病 所有和新陳代謝有關的疾病
特點: 3 Kapha(體液主宰的個性)
力量大,堅定,骨架大,常會超重,圓滑,奢侈,毛髮油且黑,皮膚堅硬,頭部、胸部、手、腿、關節、鼻子、眼睛和嘴唇等大、充滿水分且堅硬,耐熱,不怕偏冷的天氣。
說話 緩慢但穩定 睡眠 沉會打呼
夢境 常是在有美麗風景的湖中游泳
饑餓感/口渴感 低穩定度 喜愛的食物 辛辣,苦澀
內在性情 友善,冷靜,依賴,感恩,守規矩,有決心,有榮譽感,愉悅
行動 慢但堅定 出汗 中等
腸胃 正常 性慾 非常旺盛
健康 強壯,壽命較長 疾病抵抗力 抵抗力較強
容易得到的病 所有和呼吸器官和淋巴系統有關的疾病,關節疾病
只有單一 Dosha和Thridosha(即具備Vatha,Pitha和Kapha三項都有)的Prakruties很少,大部分都是兩個Dosha的組合。
瑜珈和冥想
瑜珈是人的科學,根據古印度的智慧和文化,這門藝術專教導世人過著健康、平衡、和諧且知足的生活。瑜珈是一個整合的系統,整合肉體、心理和靈魂來研究人,並且整合出一些準則、信念、價值、態度、和兼顧個人與社會利益的生活方式。古聖先賢在自我實現後所領悟出來,從入世到出世,被認為是人的科學,也是一門生活哲學,一種行為和態度的準則,也是生活的藝術,不僅能用來確保肉體的健康、心理平靜和諧、道德提升,也能昇華人的精神生活。不過必須謹記在心的是,修研這門藝術是個艱辛的過程,需要毅力、堅持、投入、和完全配合。沒有速成的瑜珈。不只是閉上眼睛或是擺個姿勢那麼簡單而已,牽涉了培養對生命的態度和方法。不僅要深入了解這門哲學,也要進而身體力行,也必須瞭解不是只要做瑜珈就可以了,必須和日常生活整合才行。修研瑜珈不是來避免俗事,而是要讓我們能更事半功倍也更有擔當地履行自我的責任。
瑜珈比當代現行的心理學更早瞭解心理和潛意識的重要。瑜珈以舞台式的八個階段,以漸進的方式,最後將解脫所有的苦難。這些步驟將按部就班地帶領我們到創意、辨識力的最高境界,也會達到心所嚮往的完美。
這八個步驟為:
YAMA - 暫時瑜珈的行為,個人和人際的
NIYAMA - 純化態度也符合瑜珈規範
ASANA - 肉體的紀律
PRANAYAMA - 以調節呼吸來控制生命能量
PRATHYAHARA - 收斂感覺
DHARANA - 專注
DHYANA - 冥想
SAMADI - 超脫意識
前五項著重心身方法的稱為外 (Bahiranga)瑜珈,又稱Hath瑜珈,而後三項牽涉心靈層面的則稱為內(Aantaranga)瑜珈,又稱Raja瑜珈。一般人在習得外瑜珈前,幾乎是不可能領悟內瑜珈的。八個步驟的程序是瑜珈的標準流程。
瑜珈是紮根於對人和其在世間角色定位的深刻瞭解,瑜珈也是首先發現肉體和心靈互動的關連。瑜珈透過分析心理複雜的層面和研究人世苦難的過程,對人的個性有深度的研究。以心理生理過程來施行心身方法,以處理肉體與心靈的錯綜複雜,並且使人類各層面的個性和人生階段達到和諧與整合。
瑜珈基本上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也已經進化昇華成一種超越人性複雜的系統,也達到超脫物質,精神上的自由解放。
Somatheeram的 阿育吠陀 (Ayurveda)
Somatheeram是印度第一家在海邊的 阿育吠陀式度假勝地。這十年來我們以傳統的方式提供所有阿育吠陀的療程,獨特的結合了阿育吠陀、瑜珈和海灘度假。我們已經連續四年 經喀拉拉邦政府旅遊局 判定,獲得最佳阿育吠陀中心大獎。最近 Somatheeram & Manaltheeram的阿育吠陀中心,由 喀拉拉邦政府的 阿育吠陀評鑑委員會判定已經達到「綠葉」地位。
醫師團隊
Somatheeram 阿育吠陀醫院由十二位阿育吠陀派的專業醫師監督經營,其中更有四位女性醫師。 C.A.Raman醫師為本團隊領導人,為 喀拉拉邦政府前任的 阿育吠陀主任。每位客人皆可免費進行諮詢。我們的團隊練接受過招待外國旅客的特別訓。
治療師團隊
我們有六十五位受過專業訓練的優秀治療師,他們接受了招待外國旅客的特別培訓。我們的訓練師大部分接受的都是傳統的阿育吠陀訓練。
治療室
我們擁有十七間符合高品質衛生條件的診療室,其中六間為開放式診療室,能讓客人享受廣闊的海洋美景。
阿育吠陀式飲食 (Vatha,Pitha,Kapha式菜單)
飲食在阿育吠陀式療程裡是很重要的一環。多年來, Somatheeram遵循一份特別的阿育吠陀菜單,由我們的醫師團隊參考古阿育吠陀式文獻後精心調製而成。Somatheeram根據三要素(tridosha)屬性,總共提供259道阿育吠陀的各式菜餚。
草藥園
在我們園區內的草藥園種植了多種珍稀的草藥,有些甚至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品種。我們總共種植了約六百種阿育吠陀式的草藥,我們大部分把這些草藥用在特別的準備療程和正式療程上。
製藥部門
目前在找尋純正的藥材上總是碰到很多的問題。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以提供給顧客最好的服務,我們設立自己的製藥部門,而我們的醫師團隊也負責嚴格控管其製造流程與品質。研發分部也正在運作中。
阿育吠陀課程
眾所皆知我們也有傳受阿育吠陀知識給有興趣的顧客。我們提供以下的課程:
• 基礎按摩課程,十天共二十個小時。
• 密集按摩課程,二十天共四十五個小時。
• 基礎阿育吠陀和 Panchakarma課程,二十天共四十小時。
定期講座
我們定期邀請各阿育吠陀大學的知名人士舉辦講座。
阿育吠陀的主要療程
• Pizhichil
Pizhichil是喀拉拉邦中最稀有也是最特別的療程。在這個療程中,二至四位專業熟練的治療師把由草藥煉製的微溫按摩油塗抹在顧客全身,再以特殊的節奏按摩,每天進行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共需一至三個禮拜。這個流程在一張以單塊馬錢子木特製的診療床上進行。這個療程尤其適合治療風濕病,像是關節炎、麻痺、半身不遂、Agitanus麻痺、性能力缺陷、緊張和神經失調等。
• Njavarakizhi
這是一種出汗的療程,把布丁狀的草藥製成大片劑,再放在草藥包內,然後把草藥包在全身或特定部位進行按摩。這個療程由二至四位按摩師進行,每次進行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共進行十四天。這個療程適合所有的風濕病患,關節疼痛,減瘦肢體,治療高血壓,高膽固醇和各種肌肉性疾病,像是肌肉萎縮症。
• Sirodhara
Sira是頭的意思,Dhara則是液體不斷地流動。在這個流程中,在額頭上以特別的方法倒上某種草藥煉製的油,或是藥療的牛奶,或是藥療的奶油乳等,每天進行四十分鐘,共需七到二十一天。這個療程專治失眠,失憶,心理緊張,和某些皮膚病。
• Vasthi
又稱為「藥療灌腸法」。Vasthl是一種療法程序,使用某種草藥油,藥草萃取物等放在直腸中,持續五到二十五天。這個療法專治關節炎,麻痺,半身不遂,麻木,胃鳴,風濕病和長年的便祕。
• Sirovasthi
把微溫的草藥油倒在頭頂的帽子上,根據病人的情況,每天持續十五到六十分鐘,共進行七天。這個療程專治顏面麻痺,鼻孔乾澀,嘴部和喉嚨的相關疾病,嚴重頭痛,和其他頭部的疾病。
• Udvarthanam
這個療程又被稱為粉按摩。專治肥胖,半身不遂,麻痺,皮膚病,血液循環不良等,及其他和Kapha有關的疾病。在這個療程中,兩位治療師把粉狀草藥以獨特的方式塗抹在病人身上,每天三十到四十分鐘,共需進行十四到二十八天。
• Abhyangam
這是一種根據血管進行的特別油式按摩,每天進行四十五分鐘,共需二週。這個療程專治肥胖,皮膚暗沉,失眠,疲勞,和其他與Vatha相關的疾病。
• Nasyam
這是Panchakarma步驟的一種,Nasyam療程中,使用一種草藥汁液或治療用油等放在鼻內十四天。這個療程特治某些頭痛,麻痺,心理失調,和某些皮膚病等。
• Snehapanam
字面上是口服醫療用油或印度酥油的意思。這可以做為一種療程,也可以作為淨化療程的準備療程。療程中,醫療用油或印度酥油在八到十二天的療程中,漸進地增加放置於體內的油。這個療程專治一般變形關節症,牛皮癬,長年便祕,和痔瘡等。
• Kizhi
浸泡溫的醫療用油後,把草藥葉或粉製成的大片劑施用在全身或特定部位上。每天四十五分鐘,共進行一到兩週。專治一般變形關節症,脊椎症,和運動傷害等。
• Dhanyamla Dhara
用特別的瓶子把溫草藥水有韻律地倒在全身。每天進行四十五分鐘到一小時。專治半身不遂和麻痺。
• Yoni Prakshalanam
把草藥油和煎劑放在陰道中。這個療程專治婦科疾病。也能淨化生殖器官。
• Kativasthi
在這個療程中,先以草藥膏在下背部劃出一個區域,然後再把特別調製的溫醫療用油倒在圍起來的區域裡。這個療程持續四十五分鐘到一小時,專治各種背部疼痛和脊椎問題。
• Urovasthi
像Kativasthi一樣,溫和的醫療用油放置在胸部上四十五分鐘。專治氣喘,其他呼吸疾病,心臟病和胸部肌肉疼痛。
• Ksheeradhoomam
這是一個特殊的療程,先加熱煎劑和牛乳,然後把其蒸氣以管子導到得病部位或全身。專治顏面癱瘓,言語失調,眼臉下垂,和各種神經失調。
• Thalam
混何特殊的藥粉和醫療用油,塗抹在頭部上,保持二十到五十分鐘。專治耳鼻喉的問題,失眠,偏頭痛等。
• Lepanam
把醫療用草藥膏塗抹在染病位置。專治各種紅腫,皮膚病,關節炎,痛風等。
• Thalapothichil
根據病人的Dosha調配各式草藥成膏狀,然後塗抹在頭皮上,歷時三十到四十五分鐘。專治失眠,少年白,和各種與頭髮和頭皮有關的問題。
• Sandhi Vatha Chiklsa
和現代醫學不同。阿育吠陀對風濕性疾病有很大的療效,像是風濕關節炎,痛風,一般變形關節症,關節僵直性脊椎炎,頸椎關節退化症,骨骼疏鬆症等。這個方案包括按摩,lepanam療法,在感染部位塗抹治療用油,Kizhi療法,蒸汽浴,Snehavasthy療法,Kashaya vasthy療法,Plzhichil療法,Njavarakizhi療法,Snehaoanam和內服藥等。
• Swasa Kasa Chikilsa
阿育吠陀皆可有效治療呼吸性疾病,像是支氣管氣喘,過度咳嗽,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這個方案包括身體按摩,Urovasthy療法,Pizhichil療法,Podikithi療法,Snehavasthy療法,Kashaya vasthy療法,Nasyam療法,和內服的阿育吠陀藥劑。
• Sukhanidra
生命的知識,阿育吠陀不只和身體有關,也和心靈有關。這個特別的治療方案專治失眠和焦慮,增加免疫力與自信。本療程包括身體按摩,Sirovasthy療法,Ksheera Dhara療法,Thaila dhara療法,Thalam療法,Thalapothichil療法和內服的阿育吠陀藥劑,還有瑜珈與冥想。
• 牛皮癬療法方案 (Sidhma Chikilsa)
阿育吠陀對牛皮癬和其他皮膚疾病有很有效的療法。這項特別的阿育吠陀療程持續二十一到二十八天。這個方案包括特別的Lepanam療法,Abhyangan療法,Snehapanam療法,Plzhichil療法,醫療蒸汽浴,Sirovasthi,特別調製的內服草藥,配合瑜珈和冥想,因為阿育吠陀強調大部分的疾病都是心身相關的。
阿育吠陀主要的身體護理法
返老還童療法 (Rasayana Chikilsa)
歲月流逝,身體內的各種細胞和組織也隨之改變。所以為了肉體、心理和靈魂的和諧,必須回春身體系統。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返老還童療法包括了以兩位治療師施以醫療用油或乳膏的同步身體按摩,還有 Sirodhara,藥療蒸汽浴,再搭配返老還童藥劑。這個療法每天持續九十分鐘到兩小時,共需一週到兩週的時間。本療法還包括了返老還童草藥面膏。
身體淨化療法 (Sodhana Ghikilsa)
我們的飲食習慣,日常作息和氣候變化等,都可能造成毒素在體內沉澱,進而導致 tridosha(三要素)失衡。除了依賴身體自然的新陳代謝外,身體淨化療程可以淨化全身,也達到Vatha、Pitha、Kapha間適當的平衡狀態,本項療程包括Snehanakarma療法,Swedanakarma和Panchicarma療法。十五天的套裝療程包括身體按摩,Snehapanam療法,Nasyam療法,Virechanam(藥療淨化)療法,Snehavasthi療法,Dhara療法,Pizhichil療法,Njavarakizhl療法,Karnapooranam療法,Tharpanam療法,Sirovasthi療法,蒸汽浴,和內服草藥。
身體免疫與長壽療程 (Kayakalpa Chikilsa)
這是阿育吠陀減低老化速率的主要療程,排除老化的身體細胞和增進身體的免疫力。服用 RASAYANA(非常特別的阿育吠陀草藥)是本方案的主要部份,再輔以Panchakarma和Swedakarma療法。這個二十八天套裝療程包括身體按摩,Snehapana療法,Virechanam,Nasyam療法,Snehavasthi療法,Dhara療法,Pizhichil療法,Njavarakizhi療法,Tharpanam療法,Sirovasthi療法,Karnapooranam和醫療蒸汽浴,這個療程對六十歲前的男女特別有效。
瘦身方案
胖哥胖姐的福音,我們特別的瘦身方案包括兩種按摩( 1)有療效的草藥粉按摩(2)有療效的草藥油按摩,這兩種按摩共進行四週二十八天。這個方案還包括了醫療蒸汽浴,口服草藥汁和藥草茶。在療程中也建議搭配阿育吠陀式的飲食。
美容方案
專為重視美貌的人士設計,這個特別的方案包括草藥面膏,草藥乳霜按摩,草藥油按摩,口服藥草茶,和蒸汽浴。這個療程能改善臉色和膚色,美化身材,也會使您感覺更年輕。
脊椎脖子護理方案
脊椎關節炎會發生在腰椎和頸部。這個方案能使你的脊椎和脖子保持健康,並且能治癒相關的病痛。這個方案包括特別的按摩, Kativasthi療法,Snehavasthi療法,Kashayavasthi療法,Pizhichil療法,Njavarakizhi療法,和特別的運動。這也對頸椎關節退化症很有效,骨質疏鬆症,下背疼痛和坐骨神經痛等。
Manasanthy(身、心、靈的壓力調整方案)
這個療程整合瑜珈,冥想,和阿育吠陀療法。這個療程不但能有效調解壓力,也能轉而讓你的身體和心理幫助你達到心理的節制。這個療程每天需要三到四個小時,共需進行一週到兩週,課程包括了瑜珈,冥想,返老還童按摩,返老還童療法, Dhara 療法,Njavarakizhi療法,Thalam療法,草藥蒸汽浴,泥膏和口服的草藥。
Dhoopanam
這個療程引導療養霧至耳內,持續五到十分鐘。這個療程用來清潔耳朵和預防耳部相關疾病。
Tharpanam
這是清潔眼睛的療程,有清涼的效果,預防眼疾,也能加強眼部神經。
Mukhaleparn
皺紋,黑頭粉刺,蜂窩性組織炎,日曬等都破壞肌膚天然的美麗,尤其是臉部肌膚。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我們有一個特製的藥草面膏,再加上特製的藥草粉,新鮮水果和乳膏。
Marma按摩
這個耗時九十分鐘的按摩刺激重要的穴道,稱為 MARMAS,可以讓你達到Vatha、Pitha、Kapha的平衡。這個按摩也對從事運動、舞蹈、和武術的人很有幫助,因為會加強你的深層肌肉和韌帶。
返老還童按摩
以手和腳在全身塗抹藥草膏和藥草粉來按摩,耗時九十分鐘。這使身體恢復年輕,減輕心理緊張,改善性衰弱,增加活力等。
一般按摩
以手把藥草膏塗抹在身體的按摩,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持續一個小時。
草藥蒸汽浴
煎煮某種珍貴的藥草,然後把其蒸氣導引到身體上,持續十到二十分鐘。這對有皮膚病的患者很有效,也能排除身體的污穢物,改善身體狀況,減少脂肪等。